网站无障碍 欢迎访问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调解——将乐县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圆了他高考梦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铃声的响起,张某(化名)如愿走进了考场。对他来说,这次能参加高考,是那么的来之不易。

  无证驾车酿成惨剧,高三学生成为嫌犯

  2017年12月的一天晚上,三名学生模样的少年同乘一辆电动摩托车在人来车往的街道上快速穿梭,当人们还正皱眉侧目为这三名少年的安全担忧时,这辆电动车就在一公交站台附近将一名正在横过马路的老人撞倒,看到老人倒地不起三人才知闯下大祸,急忙拨打“120”,但老人终因伤情过重没能抢救过来。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的认定,骑车的张某对这起事故承担主要责任,公安机关随后对张某涉嫌交通词罪予以立案侦查。

  案件备受社会关注,矛盾化解困难重重

  案件牵动许多人的心,不少关心未成年人事业的人士从中调解、提供帮助,但由于沟通不畅等原因,案件矛盾不仅未能化解,还陷入了更深的困境。在经过近四个月的波折后,案件最终移送将乐县检察院未检科审查办理。在办案中,检察官采取了保护性办案措施,讯问和帮教都选在傍晚放学和晚自习之间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进行,不开警车、着便服走访其学校、社区开展社会调查。鉴于这名肇事的高三学生平时表现良好,又有较好的悔罪表现和想参加高考继续学习深造的强烈意愿,基于教育、挽救的目的,检察官认为如果能促成双方刑事和解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但是,此时双方当事人矛盾复杂,一方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一方是仍还沉浸在失去亲人悲痛中的被害人家属,距离高考仅不到三个月,时间紧迫成为未检检察官面临的最大难题。

  用心架起沟通桥梁,检察机关促成和解

  要避免矛盾僵持发酵,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主动沟通。未检检察官在集中精力处理这起案件的同时,还有许多其他案件要办理,上班时间不够用,那就下班后继续做沟通工作:一边给肇事学生及家人剖析法理,厘清赔偿责任,一边对被害人一方说通情理,从教育、挽救的目的出发给予张某一次机会。经过检察官的耐心劝解和说服,双方当事人最终同意在之前已赔偿6万余元医疗、丧葬费用之外,肇事者一方再一次性支付40万元的赔偿金和补偿金,由被害人家属出具谅解书。2018年4月21日,将乐县检察院对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此时办案期限仅剩5天、离高考仅有一个半月。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张某的学习成绩出现较大的滑坡,未检科继续开展帮教工作中,联系心理咨询师为其提供心理辅导,最终张某顺利参加高考,分数超过本二录取线,案后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检校签订帮扶协议,督促开展问题治理

  虽然案件以不起诉了结,但未检检察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为避免同样的案件再次发生,检察机关与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帮扶协议》,办案机关不再过多介入其学习生活,由学校开展每月一次谈话教育,定期组织义务劳动,定期出具评语及总结等。未检检察官还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针对在校生骑电动车的问题,督促其开展“关爱生命,文明交通”主题教育活动,并联合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治理。

  后语:未检是一份充满人性和温度的工作,教育和挽救未成年人是每个未检检察官的职责和使命。在此,检察官还有句话要对张某说:“你能如愿奔赴自己的前程,是全社会对你的关心与爱护。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宽容,始终保持一颗向上和向善的心,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将检荣誉
视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将乐县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3410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