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欢迎访问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实习札记│这个七夕 我与将检有约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实习前

  初闻法学,如出生之牛犊,以万般好奇之意,欲窥法学之实,入法学之门。

  二、实习中

  1、整理装订卷宗

  对于人世百态的好奇在这里得到具化,每本卷宗都是一段时光,每个人都有背后的故事。

  简单的排序编页码虽然能使整理速度提升,但单一重复的工作会让人渐渐失去耐心,而讯问笔录、审查报告、起诉书等等内容都是值得细看并且学习的,整理时不仅浏览了事件内容,更是梳理了自己的思路。我明白了一本本“外在有型、内在有序”的卷宗是基本功,更是态度。

  2、制作文书

  一份文书不仅体现出检察官的文字素养,更是他们逻辑脉络的铺设规划。

  如何用凝炼但不单调的文字表达出自己所想,又能让阅读者清晰地抓住重点,背后是大量的阅读与总结。何处需要详述,何处需要简练,每一个细节都是功底的体现。

  从按照模板循规蹈矩,到根据个案发散思维,我明白了体制不是模式化的借口,唯有学无止境,才能有所创新。

  3、提审

  在这样一座小城里,影视剧中看到的高智商犯罪实际很少发生,他们大部分是社会底层的人民,没有过多的预谋,更多的是为财所困、临时起意。当然,有悔罪态度良好的,自然也有强词夺理的,我明白了不是所有被告人都是穷凶极恶,也不是所有被告人都有难以言说的苦衷。

 

  4、庭审

  法庭不是辩论赛或演讲台,更非电视剧中的唇枪舌剑、你来我往。

  真实的庭审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法言法语,更有着严格的程序。少了戏剧性的夸张,真实的庭审更让我们沉下心去聆听。我明白了法庭上并不是只有原告、被告与双方律师,人民看来并不起眼的检察院在公诉案件中担任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为了庭审时一刻的灿烂,他们要经历无数个日夜的沉淀。

  5、公诉人

  要有处理案件时的绝对理性、毫不动摇,也要有生活中的悲悯与动容。

  每一个公诉人的形象都是饱满而又鲜活的,下班后他们会放松打打羽毛球和篮球,也会因为育婴而喋喋不休,还会为我们升学出谋划策、为择业提供各种建议。

  穿上制服,他们是国家权力的代表 ;脱下制服,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有血有肉的平常人。

  三、实习后

  实习不是体验生活的游戏,而是明确方向、正三观的过程。

  我明白了,自己学习的理论与实践的差距;我理解了,人们常说的年轻人要少一些傲慢,多一些脚踏实地,更关键的在于,当我接触这个职业,领略它的美好,也了解它的不完美,但仍怀抱着对法学的热爱和坚持,像万千坚守在岗位上的检察员一样,因为选择,所以要变得强大。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将检荣誉
视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将乐县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3410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