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欢迎访问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40年|口述:一位老法警的一路芳华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检察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甘当绿叶,他们是惩奸除恶的先锋战士,但他们和其他检察人一样忠诚地践行着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着司法的权威,他们的名字叫“司法警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的警种之一。

  在检察机关重建40周年恰逢“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聆听三明市将乐县老法警钟冬才讲述他的一路芳华:

  单独框起来一段(配红底寸照):钟冬才同志是一名年五十多岁的司法警察大队长,自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将乐县检察院工作,2004年该院成立法警大队后,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积极带领全队干警积极服务该院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的保障作用,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该法警大队在三明市司法警察系统年度考核中连续8年名列前三。先后于1998年1月被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1997年度“先进个人”2001年3月被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1998-2000年度“先进工作者”;2012年2月被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07-2011年度“先进个人”;2014年4月被三明市人民检察院评为2012-2013年度“先进个人”;

  翻开旧照片,照片中的他,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插年轻时单人照)

  问:在消防部队的日子是怎样的?

  “那是1981年10月,我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官兵,第一次将橄榄绿着在身上,莫名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自豪感和保家卫国的使命感,我迫不及待让战友拍下一张照片,想要寄回家里。

  那时的日子很简单,吃饭、睡觉、训练、扑救火灾、抢险救援......每天重复着,周而复始。那些等待出警的日子,因为不知道电铃什么时候会响起,所以时刻都保持紧张状态。训练中,拉梯、单杠、双杠、二号操、挂钩梯、原地着装、水带连接......夏天,顶着炎炎烈日,汗流全身;冬天,双手在寒风里,冻得皲裂,从刚开始肌肉酸痛,到后来的咬牙坚持,受伤了、晒黑了,却渐渐结实了。因为我们知道,抢险救援就是辛苦而危险的,没有扎实的基础就不能完成任务,这练的不仅仅是身体,练的也是意志,是刚强,是胜任这个神圣的职业,完成最崇高最伟大的使命的根本。训练累了,官兵们席地而坐,拉拉歌;课余时间,也曾躺在星空下,聊诗和远方;也会玩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或者到野外做一顿简单的饭菜......每当过节或有人生日的时候,就是全队最开心的时候。不用太多的语言,那些最纯真的祝福,最真挚的笑容,战友情在这一刻得到了最深刻的诠释,虽然没有体会过战争的血腥,也没有经历过异常艰苦环境的考验,但我们却是人们身边的守护神,浓烟烈火中、遇到灾难时,挺身而出的是我们,勇往直前的是我们,努力不懈的是我们。每次出警时人们注目的表情,救出群众时他们喜极而泣的深情,胜利归来时那由衷的笑容,都让我们为之自豪,这些都变成了心底最深刻的怀念。这是一段最充实而又难忘的日子,如一颗钻石,在人生的旅程里永远闪耀着。简单的军旅生活,让人读懂了“奉献”,让人变得坚毅自强,感受到了人性的升华。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95年10月,我从武警三明支队转业到将乐县检察院从事司法警察工作。褪去橄榄绿换上检察蓝,光阴荏苒,转眼在检察院工作已二十三个年头。”

  问:那些难忘的办案经历?

  “由于法警工作的特殊性,对体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的内容包括擒敌拳训练、手枪的使用与保养、射击训练、体能训练和履行看管、押解、协助追逃等警务实战演练等,我们的法警队伍年龄偏大了,但不能放松训练,每一次大家都积极参与,严格训练,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要求,这为办案提供了身体素质保障。在法警配合办案的过程中,熬夜、蹲守、搜查,连坐一天的车后马上着手工作这些都是常事,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是无法支撑的,有一次我们驱车到厦门,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到乌鲁木齐抓捕嫌疑人,一到就感受到巨大的温差,那时南方还是气候微凉,而乌鲁木齐已经寒风凛冽,没法子,时间紧迫,大家还得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几个日夜我们摸排、蹲守,雪就在身边下到三四十公分厚,而每一次我们实施抓捕,都要非常小心,既要保护围观群众生命安全,还得注意自身安全,因此对于法警来说,这些是必备的技能。那天,当我们终于将人抓获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时候,寒风吹得睁不开眼,但我们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问:对法警新兵的期望?

  青年干警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是检察队伍里的宝贵财富,无论体制如何改革,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奉献!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部队熔炉的艰苦磨练,造就了他们过硬的素质,在新的岗位上,他们继承部队优良传统,时时处处保持军人本色,即使换上检察蓝,你们依然是人民的守护英雄!

 

  口述:钟冬才

  整理:伍希曦

  编辑:江曼佳

  审核:王昌文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将检荣誉
视频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